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萧然的博客

高蹈独往,萧然自得。(晋。葛洪) 秋水清无底,萧然静客心。(唐。杜甫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腊八节的由来及腊八粥  

2010-01-21 22:29:34|  分类: 交流学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腊八节的由来及腊八粥

        在我国古代,"腊"本是一种祭礼,称"大腊"。在商代,人们每年用猎获的禽兽举行春.夏.秋.冬四次大祀,祭祀祖先和天地神灵。其中冬祀的规模最大,也最隆重。后来将冬祀称为"腊祭"。因此人们便把十二月称为"腊月",将举行冬祭的这一天称为"腊日"。

       腊日当时并不固定哪一天。到了汉代,才明确了从冬至过后的第三个戍日为"腊日",并不吃腊八粥,只是祭祀神的日子。直到南北朝时,才将农历十二月初八固定为"腊八节"。人们借此祭祀祖先和天地神灵,并祈求丰收和吉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腊八粥二例

      腊八粥所用原料,随各地物产和家庭情况不同而有区别。甜味腊八粥原料:糯米100克,红豆.葡萄干.花生仁.莲子.红枣.桂圆.松子.核桃仁.银耳.百合.山药各50克砂糖300克。

      做法:糯米洗净,浸泡一个晚上,红豆洗净,浸泡4小时;将红豆.莲子.花生仁.山药.百合.糯米放入锅内加适量的水煮,至八成熟后再加入红枣.桂圆.核桃仁.银耳煮熟,最后拌入松子.葡萄干及砂糖即可。

        咸味腊八粥原料:大米200克,花生.白果.松子.栗子.猪瘦肉.百合.杏仁各30克.香菜.葱.姜.精盐.料酒.味精.胡椒粉.香油.高汤(清水也可)适量。

        做法:将猪瘦肉切粒,大米及其它原料洗净,葱.姜切片,香菜洗净切碎,锅内放高汤(清水)烧开,放各种原料一同熬至汁浓后再放入其它调料,撒上香菜即可出锅食用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5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