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萧然的博客

高蹈独往,萧然自得。(晋。葛洪) 秋水清无底,萧然静客心。(唐。杜甫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宋词二首  

2009-12-16 12:17:28|  分类: 文化艺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水 调 歌 头 (苏轼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丙辰中秋,欢饮达旦,大醉,作此篇兼怀子由.

明月几时有?把酒问青天.不知天上宫阙,今夕是何年?我欲乘风归去,又恐琼楼玉宇,高处不胜寒.起舞弄清影,何似在人间!

转朱阁,低绮户,照无眠.不应有恨,何事长向别时圆?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.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
      <水调歌头>,词牌名.相传隋炀帝开汴河时曾制<水调歌>.唐代演变为宫廷乐舞的"大曲"截取大曲<水调>开头的一段,另倚新声,故名.这首词写中秋月下所引起的人生感触.超脱的态度,通达的言词,却掩饰不住消极感伤的情绪.

      作者:苏轼(公元1037一1101),字子瞻,号东坡居士,眉山(今四川眉山县)人.早年中进士,以文章知名.他以诗为词,扩展了词的领域和表现手法,一扫以前文人词柔靡纤弱气息,对词的发展作出了贡献.有<东坡全集>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永 遇 乐 (辛弃疾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京口北固亭怀古

千古江山,英雄无觅.孙仲谋处.舞榭歌台,风流总被.雨打风吹去.斜阳草树,寻常巷陌,人道寄奴曾住.想当年,金戈铁马,气吞万里如虎.

元嘉草草,封狼居胥,赢得仓皇北顾.四十三年,望中犹记.烽火扬州路.可堪回首,佛俚祠下,一片神鸦社鼓.凭谁问:廉颇老矣,尚能饭否?

       <永遇乐>:词牌名,有平韵仄韵两体.京口北固亭:京口,今江苏镇江市,北固亭,在镇江城北北固山上,面临长江形势险要.又名北顾亭.

       作者:辛弃疾(公元1140-1207),字幼安,晚号稼轩居士,济南历城(今济南市)人,他以自己的创作实践开拓了词的领域,加强了词的思想内容,使豪放派词蔚为大宗.有邓广铭<稼轩词编年笺注>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以上二首宋词摘自<历代诗歌选>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5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